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召开“雅鲁藏布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规划”编制视频推进会

日期:2021-02-24 09:12 作者:马波 来源:资源研究室 字体大小[  ]

2月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通过视频方式组织召开“雅鲁藏布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规划”(以下简称“雅江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会议围绕工作方案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完善,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作出详细部署。会议由黑龙江所所长金星主持,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王晓明副处长到会指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国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华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相关任务负责人、技术骨干共30余人在线参会。

作为“雅江规划”项目负责人,金星所长在会上着重介绍了规划编制的背景目的和工作要求、工作方案的总体思路和规划布局以及前期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筹备等情况。他强调,黑龙江所牵头承担“雅江规划”的编制,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务实完成农业农村部2021年渔业科技援藏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各承担单位要高度重视,严谨求实,团结协作,结合现有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推动西藏水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晓明副处长对农业农村部及各单位开展渔业科技援藏工作表示感谢,对规划内容和进度安排提出建议和要求,并特别强调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坚参高度关注此项工作,希望“雅江规划”尽快编制完成并公布,为西藏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及政府管理决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黑龙江所马波研究员就“雅江规划”编制总体工作实施方案从立项背景、重点内容、任务分工、组织管理、进度安排、成果形式等方面做了专题汇报,与会各单位专家围绕方案进行了讨论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要求各单位明确任务分工,做好野外现场勘查,加强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按照下一阶段总体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积极推动规划编制工作。

黑龙江所自2014年以来持续在西藏地区特别是雅鲁藏布江流域开展渔业资源环境调查与保护工作,先后承担了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保护及利用研究与示范”(2014-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2017-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藏朗错两种裸鲤共存的营养生态位分化机制”(2019-2021年)等科研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大量的数据资料,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出版了《西藏鱼类图集》、《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与环境科考报告》、《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鱼类及资源》等专著,为“雅江规划”编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