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现场观摩研讨会”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县成功举办

日期:2021-04-19 10:47 作者:孙鹏 来源:成果转化处 字体大小[  ]

4月1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院属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承办的“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现场观摩研讨会”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实地观摩与研讨,全面总结渔业科技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学习和借鉴渔业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产业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新时代依靠科技进步加大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模式。水科院副院长邓伟、黑龙江所所长金星、大庆市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杜汝君董事长、院属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分管所领导、成果转化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水科院成果转化处王书磊处长主持。

4CDEE4

上午,参会人员集体赴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连环湖科学实验基地参观,考察黑龙江所依托科技进步支撑地方渔业产业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实效,现场观摩了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旗下的名特优苗种繁育基地、鱼品深加工工厂和渔博馆的整体运行情况及连环湖生态大水面等示范点的生产情况,了解黑龙江所在上述工作中发挥支撑作用的方式和成功做法。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研讨会上,杜汝君董事长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的资源现状、区位优势、发展定位、产业目标、远景规划等情况,重点回顾了多年来黑龙江所在公司发展规划制定、健康养殖模式构建、名特优苗种繁育、大水面增殖养护、合作建立连环湖科学实验基地、联合开展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和实施产业扶贫等方面给予的巨大支持和帮助。他代表公司及全体员工对中国水科院、黑龙江所及广大科技人员表示诚挚谢意。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双方的合作力度,全力保障连环湖科学实验基地各项科研和成果转化工作的开展,在积极开拓所企合作双赢局面的同时共同支撑乡村振兴工作。

金星所长在发言中指出,作为渔业科研的国家队,黑龙江所始终以科技支撑地方渔业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不断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培训与宣传,加大辐射带动作用,让科研成果更接地气、更具实用性。与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通过建设所企合作平台,依靠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是黑龙江所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支撑地方渔业健康发展、推进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范例之一,双方不仅实现了合作共赢的目标,也为下一步在“十四五”乡村振兴工作中大展身手铺平了道路、打下了基础,其借鉴和推广的意义不言而喻。

邓伟副院长强调,乡村要振兴,产业先振兴,这是最根本的保证。只有乡村产业振兴了,才能形成拳头产品,才能增加创业岗位、才能增加乡村的血液,乡村的发展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吸引力。黑龙江所依靠科技在连环湖实验基地开展大水面养殖、盐碱水域生态养殖技术与模式构建等一系列科研和转化工作,在实现改善盐碱地区脆弱生态环境的同时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增加,不仅提升了所地企合作的能力水平,也加速了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发挥了所企合作共赢的示范作用,逐步实现了助力乡村要振兴的工作目标。这种成功的实践值得全院学习、借鉴和推广。

会上,王书磊处长围绕全院2021年成果转化和科技支撑乡村振兴重点作了宣贯和部署。黄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等5家院属单位做了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管理等方面的典型经验汇报。参会代表集思广益,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和支撑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并就协调推动依靠渔业科技进步助力乡村振兴全院“一盘棋”统一了共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