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二党支部金星: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观《周恩来回延安》影片有感

日期:2019-07-09 15:10 作者:金星 来源:科研第二党支部 字体大小[  ]

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

——观《周恩来回延安》影片有感

科研第二党支部 金 星


回望历史,仰望长空,总有这样一群伟人,让人民终生铭记。岁月流逝,星河灿烂,总有这样一些记忆,永远不会被抹去。

7月1日下午,按照我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在所党委的组织下,我们观看了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共同感受大国总理的为民情怀。这是一部饱含怀念、爱戴与追思的影片,细节温馨、感人、催泪。让我们不仅进一步了解了我们党那段辉煌历史,更让我们感受到伟人魅力,接受心灵洗礼,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励志前行。

时间追溯到46年前的1973年,在时隔26年后,我们敬爱周总理重返延安,回到那一直让他魂牵梦绕的地方——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在这里,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历史篇章。影片回顾了中国革命在延安时期13年的光辉历程,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老区人民,永葆革命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使命。艺术地再现了周总理难忘的延安岁月,与延安人民的深厚情谊,以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的感人画卷。

飞机还在滑翔,周总理就迫不及待地走到舱门,走出飞机对欢迎的人群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回家了,我回来看你们了。”发自肺腑的言语透漏出对延安的深厚感情和对老区人民的牵挂与思念。他清楚地记得老邻居,记得在缺衣少粮的年代,首次入陕时老大嫂为他准备的小米饭,记得为掩护他而牺牲的红军战士小曹……。在邀请老邻居、老伙伴吃饭的过程中,总理明白延安人民生活依然很艰苦,禁不住潸然泪下,深深自责。他说:“延安人民哺育了我们,如今还没有发展起来,我们对不起延安人民呐”,“我们的工作做的还不够”,“我们要让延安人民过上好日子”。在延安的22个小时,如何改变延安落后面貌,能让老百姓吃饱饭,是周总理关心的中心问题。在了解延安农业生产条件依然落后的情况后,随即决定派专家支援延安,并与当地干部立下军令状,让延安三年改变面貌,五年粮食产量翻一翻的奋斗目标。延安之行,时间虽然短暂,但处处体现出人民总理对老区人民的思念、感恩、愧疚、牵挂,也映射出共产党人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不变初心。

延安人民日子过得虽然很艰苦,但丝毫没有动摇他们坚定跟党走的永恒信念,依然坚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日子会越来越好。看到总理消瘦的身躯,曹大娘拿出几枚自己舍不得吃的鸡蛋让总理补补身子;仍然缺米少粮的老邻居,凑出几斤小米让总理带回去;延安青年受老父亲嘱托从几十里外赶来带着一袋大枣看望总理……延安人民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对总理的衷心爱戴。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不改,重整行装再出发,更加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周总理坚定信仰、热爱人民、鞠躬尽瘁的伟大风范,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多做贡献,以追求科研工作高质量,管理工作上水平的实际成效,为现代渔业产业发展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