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建所70周年纪念活动书画影像作品系列展览——作品九

日期:2020-10-26 09:00 作者:科研二支部 来源: 字体大小[  ]

风雨征程,继承传承

七十年峥嵘岁月,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前,一批吃苦耐劳、团结奋进的开拓者,来到祖国最北端的黑土地,从莲花湖到镜泊湖,从松浦到呼兰,一代代的黑龙江水产人,开拓求新,艰苦创业,用辛勤的汗水浇筑了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1950年6月,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哈尔滨水产试验场成立,是为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的前身;1958年10月,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哈尔滨水产试验场更名为黑龙江省水产科学研究所,;1978年11月,黑龙江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更名为国家水产总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1982年10月国家水产总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更名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作为我国北方流域性综合科研机构、高寒地区渔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技术依托部门,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着寒冷地区淡水渔业生产技术和冷水性鱼类增养殖技术及其相关学科应用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任务,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研人才,凝聚了多支拥有精深理论知识和丰富技术经验的科研队伍,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已发展成为国家水产科技创新基地之一。

作为我国成立最早、北方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淡水水产科研机构,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立足黑龙江流域、三北地区和全国冷水资源分布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围绕渔业科技创新和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淡水渔业特别是冷水性鱼类的公益性、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着力解决渔业发展中关键重大科技问题,为我国渔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编辑出版的水产科技双月期刊《水产学杂志》影响力也日益扩大。

经过七十年的不断努力和建设,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目前已经建立起水产养殖技术、遗传育种与种质资源、水产生物技术、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渔业生态环境与水产品质量安全等8大研究领域23个专业研究方向的学科体系,建有2个国家级实验室,1个国家级观测实验站,1个国家级联盟,1个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部级科学观测实验站,1个部级研究中心;3个省级实验室,1个省级研究中心,1个院级重点实验室,1个院级研究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下设分别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哈尔滨市、辽宁省丹东市的渤海冷水性鱼试验站、呼兰水产试验场和宽甸水产试验站3个科研实验及中试基地。成为了专业齐全、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完善的多学科专业研究机构,拥有世界级水准的鱼类科学信息,是鲑鳟鱼的知识库、产业技术发展的规范库,学术人才的培养基地,是国际学术活动的参与者和重大项目的执行者。

在新时期,我们拥有更加优越的科研条件,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也是三北地区产业发展的服务者,我们要继承并发扬老一辈黑龙江水产人严谨求实的专研精神、创新精神,端正态度,抓住机遇,投身建设,为水产科研事业承担新一代责任、做出新一代贡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