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期——学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

日期:2021-04-14 10:4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3月29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召开学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党史教育专题学习,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党史的理解,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回顾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从五四运动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我们了解到马克思主义对于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的意义,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也让中国知识分子看到了在落后国家建立起无产阶级政权的可行性。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了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活动,1921年7月在上海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制定了我党的第一个纲领。

李大钊先生,作为在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做出了这样的预言:“试看将来的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这是一个预言,也终将是每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所坚信的信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便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中国工人运动出现了第一次高潮。1927年8月1日,周恩来等领导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同年9月,毛泽东同志同湖南省委领导了湖南、江西边界的秋收起义,随后,湘鄂赣粤各地的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其他许多地区的起义先后爆发。在此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党内的“左”倾错误,几乎使城市中有组织的革命力量损失殆尽,为了保存红色火种,红军进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毛泽东同志多次重申党的二大提出关于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规划,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光辉思想,指出了中国的出路在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抗日战争结束以后,蒋介石依赖美国的援助,拒绝我党和全国人民关于和平民主的正义要求,悍然发动全面内战。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面对蒋介石发动的全面内战,提出了“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方针,在武装斗争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十大军事原则,使我党的革命力量在内战中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取得了全面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通过对学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全体党员同志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建立独立、民主、自由、文明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着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这是我党的一条最基本的经验,也正是在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最终走向了胜利。

通过此次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党史专题教育学习,全体党员同志们真切的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深刻感受了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革命信仰、一脉相承的革命精神,更加自觉地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言,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初心和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祖国的水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