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新闻
产业调查
首页 > 产业动态 > 正文
行业专项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化研究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5/08/10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浏览次数:

2015年7月23日,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组织有关专家在哈尔滨市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化研究与示范”(201003055)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为组长,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农业部科技教育司、青海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北京渔夫水产技术开发中心、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垦分局勤得利农场水产公司、中维会计师事务所、黑龙江百年智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聂善明、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处副处长王雪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计划处副处长韩刚、科技发展中心吴先付、许宁以及项目首席专家、各课题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验收会由聂善明副主任主持。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首席专家孙大江研究员及专项各协作单位代表的工作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形成如下验收意见:1、建立了虹鳟遗传评定和BLUP育种、鲟鱼种质鉴定、性别早期鉴别和苗种周年生产等技术;突破了哲罗鲑、细鳞鲑等土著冷水鱼的规模化繁育技术;形成了鲟鱼、鲑鱼循环水养殖及放牧式养殖技术;建成了与国际接轨的鲟鱼子酱加工工艺和生产线。2、培育了3个高生产性能的虹鳟配套组合(品系);筛选出2个鲟鱼杂交品种;开发了3 种中药免疫促进剂,确定抗真菌联合药物1种、复合中药1种;构建了4种虹鳟IHN核算疫苗,其中1种单价疫苗已进入中试;制定冷水鱼低鱼粉高效饲料配方5份;建成3套冷水鱼循环水养殖示范系统和3条鲟鱼子酱加工生产线;发表论文188篇,其中SCI收录21篇,编著5部;授权专利64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制定标准11件,其中行标4件,地标5件,企标2件;获科技奖励8项;培养研究生35名。3、项目的技术成果在养殖主产区推广应用,示范区内优质苗种,包括全雌多配体虹鳟、哲罗鲑、细鳞鲑、杂交鲟等覆盖率超过70%;应用性别早期鉴定技术为企业累计鉴定鲟幼鱼27.5万尾;在东北、西北、西南地区推广放牧式养殖41万亩;2014年出口鲟鱼子酱35.8吨,超过全球总产的15%,4年累计出口98吨,创汇5098万美元;开通了产业技术和贸易信息平台,培训农民900余人次。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我国冷水鱼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全面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和研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友情链接: 罗非鱼产业技术体系   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   鮃鲽类现代产业技术体系  
首页  |   产业动态  |   市场行情  |   供求信息  |   企业组织  |   交流合作  |   示范基地  |   科研团队  |   创新平台  |   数据库  |   技术支撑  |   在线视频  |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松发街道43号 邮编:150001
请在IE6.0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下取得最佳观赏效果。黑ICP备0600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