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相关服务 交流合作 正文
交流合作

“中俄黑龙江流域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日期:2023-11-09 13:5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10月25—26日,“中俄黑龙江流域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俄罗斯联邦渔业和海洋研究所(VNIRO)哈巴罗夫斯克分所副所长Kurilova Ekaterina、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玉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刘永新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到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旭彬、黑龙江省水生动物资源养护中心主任王云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营口增殖实验站党总支书记马波、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吴忠鑫、黑龙江省永续自然资源保护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天行、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秘书长高瑞睿,以及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大连海洋大学、俄罗斯联邦渔业和海洋研究所(VNIRO)哈巴罗夫斯克分所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共计60余人参会。会议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郑先虎主持。

王玉梅书记在欢迎致辞中表示,黑龙江所与俄罗斯渔业科技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黑龙江所也高度重视中俄渔业科技合作工作。早在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和中国科学家就对黑龙江鱼类资源开展了联合调查,自1980年,黑龙江所陆续承担了多个黑龙江流域的渔业资源调查专项,并取得一系列成果。王玉梅书记希望中俄双方以此次研讨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加深了解、深化共识,落实第31次中俄渔业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纪要精神,共谱中俄渔业科技合作新篇章。

Kurilova Ekaterina副所长在致辞中表示中俄科学家多年来致力于跨境渔业资源方面的研究,在两国政府合作框架下,共享鲟鱼、大麻哈鱼等跨境水域物种的研究成果。此次研讨会对于中、俄两国分享科研成果,探索科技合作方向,促进两国渔业科技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林祥明副院长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均是世界上重要的水产养殖大国、水产贸易大国与水产消费大国,双方合作产生的实际效益和惠民措施有利于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与营养健康。2023年以来,中俄两国在战略合作、经济合作方面的进一步深化,开启了中俄建交以来最高等级、最宽领域的合作。中国东北地区正在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俄罗斯也将进一步加大远东地区的开发步伐,为中俄渔业合作提供空前的发展机遇和美好前景。林祥明副院长建议加强黑龙江所与俄罗斯联邦渔业和海洋研究所(VNIRO)哈巴罗夫斯克分所的务实合作,发挥中俄双方渔业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引领作用。

本次大会围绕“中俄黑龙江流域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主题,邀请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杨健研究员、俄罗斯联邦渔业和海洋研究所(VNIRO)哈巴罗夫斯克分所Pavel Mikheev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吴忠鑫副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鲁翠云副研究员、李雷副研究员分别以“基于中俄联合科考的黑龙江鲟鳇鱼自然种群资源恢复建议”“基于刀鲚耳石微化学的长江禁渔生态效果评价”“黑龙江鲑科鱼类产卵场和亲鱼来源的鉴定”“定量和定性生态系统模型在海洋渔业资源增殖评估中的应用”“中国梭鲈群体的遗传结构评价”“中国黑龙江流域鱼类自然产卵场生境特征的差异性分析”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的问题展开了研讨。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中俄两国在“黑龙江流域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对增进中俄两国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国际合作项目资助。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