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相关服务 交流合作 正文
交流合作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举办“水生动物环境生理适应”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3-12-12 14:1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12月4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举办“水生动物环境生理适应”学术研讨会,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热带水产和渔业研究所所长穆罕默德·伊夸努丁·阿布都拉(MHD Ikhwanuddin Abdullah)教授、刘涵荣(Liew Hon Jung)副教授,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黄鹏鹏特聘研究员(线上),江苏海洋大学董志国教授,黑龙江所常玉梅研究员,哈尔滨师范大学母伟杰副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会议由黑龙江所科研处处长李绍戊主持。

伊夸努丁教授分享了题为“AKUATROP HICoE for Future Food: Sustainable Shellfish Aquaculture”的报告,介绍了登嘉楼大学热带水产和渔业研究所基本情况、目前开展的主要研究以及近3年取得的科研成果,此外还从全球水产养殖产量及需求角度出发,阐述了水产品作为未来食物的重要性,以及甲壳类在水产养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黄鹏鹏研究员长期从事鱼类分子生理学研究,此次特邀分享了题为“氨产生和排除的分工帮助鱼类适应酸化环境”的报告,以钠氢交换蛋白NHE和氢离子转运蛋白HA两个氨转运蛋白为例,阐述了海水鱼类和淡水鱼类因长期生存环境的差异进化出不同的排氨策略以应对酸化环境。

另外,董志国教授、刘涵荣(Liew Hon Jung)副教授、常玉梅研究员、母伟杰副教授也分别分享了青蛤的环境适应性与高氨低盐胁迫分子响应机制、苏丹鱼对不同环境表现的生理可塑性、瓦氏雅罗鱼在盐碱适应进化过程中的生理可塑性进化机制以及洛氏鱥盐碱和低氧耐受生理和分子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是一次学术火花上的碰撞,更是黑龙江所向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宣传和展示自身科研实力的窗口,也为未来寻求进一步的发展和合作提供了契机。

黑龙江所职工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