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名优产品 正文
名优产品

1.大鳞鲃(Barbuscapito)

日期:2024-04-08 11:3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大鳞鲃(Barbus capito) 属鲤科、鲃亚科、鲃属,原产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咸海,是当地名贵的大型经济鱼类,一般体重3~4kg。该种有耐盐碱、食性广、肉质鲜美、生长速度快等优良性状,能够在盐度10‰、碱度30mmol/L的水体中生存。2003年在农业部“948”项目支持下首次从乌兹别克斯坦引进了野生的大鳞鲃,该鱼在国外尚没有开展人工繁育研究。通过十几年的科技攻关,成功将大鳞鲃在国内移植和驯养,突破了人工繁殖、苗种孵化、池塘养殖、饵料营养、鱼病防治等关键技术,系统开展了养殖生物学与种质资源研究。同时,建立了全人工苗种繁育和养殖示范基地,在盐碱水域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成果获得了黑龙江省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