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转化队伍 正文
转化队伍

曹顶臣

日期:2024-04-08 08:11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2C2FE

※ 简要介绍 ※


姓      名:曹顶臣

职      称: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淡水鱼类繁育

技术特长:从事北方淡水鱼类繁殖、驯化、养殖等方面的研究三十年。熟练掌握鲤科、鲟科、鲈科等鱼类的全人工繁殖和驯养等工作,尤其擅长鲤、鲫、鲈、鲟、鲂等鱼类的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养殖增殖以及疾病防治等技术。曾主持或参与鱼类转基因安全评价、鲤鱼相关性状选育、鱼类肌间刺选育、鲟鳇鱼等鱼类的繁殖驯化等项目。从理论上对转基因鱼的食用安全性给予了评价;建立了鲤鱼肌间刺基础群,并对不同鲤鱼品种和同一品种的家系及个体间的肌间刺数量进行了比对分析,揭示了肌间刺的遗传规律和差异性;在黑龙江寒冷地区利用室内外结合的方法对鱼类进行加强培育、促进早熟,并得以广泛应用;作为主要参加人曾获得国家奖1项、省部级和地市级奖励14项,发表文章100余篇,获得专利10余项。长期从事北方淡水鱼类的养殖推广等工作,累计推广各种优质苗种5亿尾以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