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转化技术 正文
转化技术

细鳞鲑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

日期:2020-11-1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细鳞鲑是我国名贵的鲑科冷水性经济鱼类,具有很高的科研和食用价值。2003年开始,在国家和黑龙江省科技攻关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开展了细鳞鱼繁殖生理学、遗传学和病害防治技术等方面研究,查明了细鳞鲑繁殖习性、性腺发育规律、仔稚鱼摄食特性、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发育、生长性能等特点;解决了细鳞鲑野生亲本的人工培育、种质资源养护、人工繁殖等关键技术,积累了水温变动、水流量、养殖密度、苗种成活率和成鱼育成率等规模化养殖技术参数;研发出细鳞鱼人工催产、苗种培育和幼鱼专用饲料等新技术,形成了细鳞鲑规模化繁育、苗种驯化、成鱼养殖和苗种增殖放流等一整套苗种规模化繁育与增养殖技术及操作规程。2012-2014年,细鳞鲑已经被推广到全国20余个省市和地区,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成熟,在黑龙江省建立了两处繁育基地,目前年制种能力达到100万尾。已经成为哲罗鲑之后的第二个被认可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冷水性鱼类增养殖新品种。为开展细鳞鲑种质资源养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从2007年-2014年在黑龙江省塔河、吉林罗圈沟河、辽宁雅河等地放流,对恢复自然生态和细鳞鲑种质资源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该研究2015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