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转化技术 正文
转化技术

大鳞鲃的引进及苗种培育技术:

日期:2020-11-1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大鳞鲃(Barbus capito),属鲤科、鲃亚科、鲃属,主要分布于西亚的里海和咸海水域以及流经的河流,是当地名贵的大型经济鱼类。该鱼长可达70 cm,体重12 kg,具有耐盐碱、食性广、肉质鲜美、生长速度快等优良性状。2003年在农业部“948”引进项目的支持下,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首次从乌兹别克斯坦引进野生大鳞鲃,进行了野生大鳞鲃的人工繁殖获得了鱼苗,随后人工F1代苗种又经过5年的强化培育,2012年实现了该鱼的全人工繁殖。同时,研究了大鳞鲃在人工养殖条件下的性腺发育、繁殖、胚胎发育、摄食、生长和抗逆能力等生物学特性,以及饵料投喂、鱼病防治等养殖技术;针对耐盐碱鱼类的繁殖生物学特点,制定了大鳞鲃苗种繁殖和养殖的操作技术规程,通过的大量试验证明,引进的大鳞鲃完全适合于我国多数中低盐碱水域,可在盐度10‰、碱度30mmol/L以下的水体中饲养,是一个很好的人工增养殖鱼类品种。2008年至2013年,在黑龙江、天津、河北、内蒙和新疆等低洼盐碱地区推广苗种1200万尾,新增纯利润280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本研究成果对我国盐碱水域的开发和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技术2016年获得黑龙江省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