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转化技术 正文
转化技术

松浦镜鲤新品种选育

日期:2020-11-1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针对黑龙江寒冷地区气候特点,本项目采用多性状复合群体选育结合DNA分子标记和电子标记技术进行选育的一套育种方法,经过16年的系统选育研究,解决了镜鲤生长较慢、抗病和抗寒能力差、遗传性状不稳定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成功选育出一个适合我省乃至全国的鲤鱼新品种----松浦镜鲤,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建立了松浦镜鲤新品种优良种质的保种策略。以研发中心、保种基地、省级繁育推广中心、县级养殖技术示范的网络组织结构式推广应用体系。已推广到黑龙江省及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推广总面积达98.51万亩,总产值32.9亿元,利润8.88亿元。目前,黑龙江省松浦镜鲤养殖产量已占70%,深受养殖户的欢迎。在推广中还编写发放《水产养殖新品种松浦镜鲤》技术手册10000余份。培训农技人员、渔民5000余人次,该项研究2011年度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又荣获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