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转化技术 正文
转化技术

池塘“生物絮团”生态养殖技术

日期:2020-11-1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池塘“生物絮团”生态养殖模式是在传统池塘养殖技术基础上,采用“生物絮团”技术调控水质,并利用微孔增氧设备和叶轮式增氧机相结合的池塘生态养殖模式。“生物絮团”技术是在养殖水体氨氮含量高时,通过人为添加碳源,调节水体碳氮比,促进水体中异养细菌大量繁殖,利用细菌同化水体中的无机氮,将水体中氨氮等有害氮源转化成菌体蛋白,并通过细菌将水体中的藻类、原生动物、轮虫及有机质絮凝成颗粒物质,形成“生物絮团”又被养殖鱼类摄食,从而达到调控水质、促进营养物质循环再利用、提高养殖动物成活率的作用。通过该项技术可有效降低池塘亚硝酸盐浓度,将池塘氨氮、亚硝氮等有害氮源转化为鱼体可食的菌体蛋白,有效改善水质、提高饲料利用率,养殖过程中实现零换水或少换水、预防病害、养殖期间零用药或少用药的效果,进而达到节水、减排、高效、健康养殖的目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