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转化技术 正文
转化技术

易捕鲤新品种培育与应用

日期:2020-11-27 10:11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该新品种主要针对我国一些与江河不联通,且水体中原生鱼类资源已枯竭的封闭性水库、湖泊中增殖的鲤这种底层鱼类,逃网能力强,投放后回捕率低,单产量低的问题。培育出一个起捕率高的鲤鱼新品种。在鲤池塘养殖生产过程中,特别是高温或低温季节,在不排或少排水的情况下,捕获大量鲤商品,达到减少劳动强度和节约能耗的目的。

新品种-易捕鲤的亲本来源为大头鲤、黑龙江鲤和散鳞镜鲤。其培育过程为首先进行大头鲤、黑龙江鲤和散鳞镜鲤复合杂交,用大头鲤(♀)和散鳞镜鲤(♂)的杂交后代(♀)和黑龙江鲤(♀)和散鳞镜鲤(♂)的杂交后代(♂)杂交,后代(♀)与再与大头鲤(♂)回交获得的子一代。然后以高起捕为选育目标,进行性状稳定选育至3代。从第4代开始,结合现代生物技术手段控制近交系数,再强化培育3代,最终育成具有易起捕特性的鲤鱼新品种。2014年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品种登记号为GS-01-002-2014

易捕鲤的高起捕特性使其适合在全国各地的人工可控的大水面进行增、养殖。在黑龙江哈尔滨、绥化和辽宁阜新、辽阳等地大水面示范养殖,总面积达30余万亩,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解决了我国大水面鲤鱼不易捕捞的问题,提升了大水面的利用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