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建所70周年活动 活动简讯 正文
活动简讯

黑暗中的亮光—读《鼠疫》有感——陆绍霞

日期:2020-05-07 15:37 作者:陆绍霞 来源:鱼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 字体大小[  ]

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提问,如果给你一台手机和Wi-Fi信号,有充足的食物和合适的温度,在一个房间里,你能待多久?没想到在我们大声倒数,迎接崭新一年时一场巨大的挑战——抗击新冠病毒竟让这个提问变成现实。

过去的三个多月,隔离在家,特意读了阿尔贝·加缪的《鼠疫》。《鼠疫》这本小说是加缪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法属殖民地阿尔及利亚的一个城市奥兰突然爆发鼠疫,让猝不及防的政客和居民一片恐慌和慌乱,没有足够的血清抗体和有效药物,整个城市被重重封锁隔离,一座城市被迫成为牢笼,全体居民是它的囚徒,也是病毒埋伏伺机吞服的猎物,里厄医生和他的同伴以自己微小而无畏的力量抗击鼠疫的故事。

书中的一幕幕仿佛都与现实重合显现。2020年初,新冠病毒对人类发动了一次攻袭,在真实的死亡和疾病面前,人们无限的惶恐、无力,等待着一场救赎!无数的医护人员同里厄医生一样不顾自身的困境,挺身而出,投身到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无数长发被齐根剪下,无数勒痕遍布面颊,他们逆行在“疫”线战场,不惧生死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用生命筑起高墙挡在人民前面,感染风险最大的,是他们。付出最多的,是他们。牺牲最多的,也是他们。更有三千余名医护人员被感染;千言万语,如鲠在喉。他们做了或惊天动地,或默默无闻的事情,在抗疫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如星辰般散射过光辉!他们是逆境之中最绚烂的亮光,划破黑暗,指引着我们前行。

面对这群逆行者,我们感恩,我们致敬。逆行者的背影不仅仅只是看在我们的眼里,更是记在我们的心里。作为一名成长在新时代的90后,我们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但我始终相信终有天,我们也将承担起民族赋予我们的使命,终有一天,我们也将和这群逆行英雄一样,为城市点亮爱的光。

春天已悄然而至,阴霾逐渐散去,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