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建所70周年活动 活动简讯 正文
活动简讯

观《我的1919》有感——杨建

日期:2020-05-08 09:40 作者:杨建 来源:养殖研究室 字体大小[  ]

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被战火蹂躏的欧洲尚未恢复元气,旨在解决战争遗留问题和奠定和平基础的巴黎和会准备召开,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派出了时任驻美公使、全权代表顾维钧等五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和会。然而在欧美各国以及日本等列强意欲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大环境下,中国代表团人数遭到削减、德国在山东的利益眼看也要落入日本之手。

爱国的热情和民族的愤慨点燃了半边天空。熊熊烈火中,中国开始反抗了。先是一个剪掉辫子的中国人站了出来,大声斥责西方列强的强盗行径,他大声的说道:“中国不能没有山东,就像西方不能没有耶路撒冷。当顾维钧站在发言席上激动地说出“这样丧权辱国的条约,谁能接受?”当他起身带着中国人的骄傲和自尊毅然离开,中国1919年6月28日,第一次勇敢地向列强说不。

“我们拒绝签字!”当电影中的顾维钧将那本令人愤怒的不平等条约合上的时候,我紧握的手终于放松起来,而陆征祥——中国代表团团长,顾维钧——一位出色的中国早期外交官,他们大声地说出了拒绝,大声地告诉世界:中国拒绝接受如此不平的对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凡尔赛宫前的熊熊大火燃烧了一个爱国热血青年肖克俭的躯体,更燃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国内,学生在新生的共产党政权的带领下开始了反帝爱国运动。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批又一批爱国青年走上了街头。紧接着,无产阶级的工人们也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但是,谈判代表的慷慨陈词最终没有换来整个民族想要的结果。弱国无外交!我们会永远的记住1919年巴黎和会上发生的事情,我们绝不会让它在中国的历史上再次重演。

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历史,铭记耻辱。当今世界虽然总体处于和平的环境之下,但是各国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因此而减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青年一代只有牢记曾经的屈辱,才能无愧于先辈们曾经的抗争和幸福安定的现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