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建所70周年活动 科技成就 正文
科技成就

鲤基因组与分子育种研究

日期:2020-09-17 09:2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14467

十年来,在鲤科鱼类基因组资源开发、水产分子育种理论与技术创新、重要经济性状遗传机制解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编著我国第一部“鱼类分子育种”理论专著。

鲤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


778C7


完成了鲤基因组精细序列图谱绘制,是国际上首个全面解析异源四倍体的硬骨鱼类基因组。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Genetics》,为我国在水产基因组学领域领跑世界奠定基础。

鲤少肌间刺选育研究


2CF24

肌间刺完全缺失突变体与野生型骨发育比较

F951   22796

斑马鱼肌间刺完全缺失突变系                                            斑马鱼肌间刺完全缺失突变系

开展了鲤肌间刺的遗传机制解析和分子育种研究,鉴定到1个肌间刺关键基因,创制了少和无肌间刺斑马鱼品系,阐明了关键基因的分子机理;少肌间刺鲤F3的肌间刺减少20%,采用基因编辑构建了鲤、鲫肌间刺关键基因突变系。鲤少肌间刺品种的选育将解决国际性的科学难题,是对全球水产养殖的重大贡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