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建所70周年活动 科技成就 正文
科技成就

耐盐碱鱼类开发利用

日期:2020-09-17 09:4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近二十年,开展耐盐碱鱼类种质资源的收集、保藏与开发利用研究,筛选并培育了大鳞鲃、咸海卡拉白、雅罗鱼、梭鲈等多个耐盐碱鱼类新养殖对象。

大鳞鲃人工驯养与产业化

2003年从乌兹别克斯坦引进野生大鳞鲃,2012年实现全人工繁育,推广至20多个省市,年产4万吨以上,“耐盐碱大鳞鲃人工驯养技术与产业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9年获“范蠡科学技术二等奖”。

19D84

雅罗鱼新品种选育与示范

653E4

雅龙鱼

通过分子标记辅助与杂交技术相结合,获得耐中高碳酸盐碱度、生长快、抗寒养殖鱼类新品种“雅龙鱼”,并在东北盐碱区域推广养殖,拟于2021年申报新品种。

2BE4C

珠星雅罗鱼

利用分子标记辅助家系选育获得体色艳丽、抗病强、耐硫酸盐水质的“珠星雅罗鱼新品系”。为西北硫酸盐水域渔业利用提供了种质保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