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文章

滩头雅罗鱼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作者:Administrator account  来源: 原创  人气:  录入者: 创建时间: 2013/06/18
关键字:滩头雅罗鱼 研究 突破

滩头雅罗鱼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由我所梁利群研究员主持的“滩头雅罗鱼全人工繁殖”研究取得最新进展,日前,在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福山盐碱鱼类良种繁育基地完成现场验收。

滩头雅罗鱼(Tribolodon brandti Dybowski) 是鲤科鱼类中唯一生活于海水,溯河产卵鱼类,在我国仅分布在绥芬河和图们江,属珍稀名贵鱼类。为了恢复和提高野生滩头雅罗鱼的种群数量,突破淡水人工养殖环境下繁殖受阻的难题,我所梁利群研究团队从2009年开始,利用淡水和盐碱水体养殖相结合,通过调节渗透压技术,促进滩头雅罗鱼性腺发育、成熟,进行了人工繁殖及淡水池塘驯化养殖。2013年实现了滩头雅罗鱼的全人工繁殖,获得受精卵30万粒,受精率约80%;孵化鱼苗24万尾,孵化率80%,其中的1200尾经培育,获得平均体长2 cm,体重0.07g鱼苗515尾,成活率为43%。目前拥有4龄以上亲鱼220尾,后备亲鱼5000余尾。

今后,研究团队将对滩头雅罗鱼的高温耐受力、盐碱适应性、性腺发育调控等课题展开深入研究,为这一珍稀物种的保护及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 2011 耐盐碱雅罗鱼遗传资源研究平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
联系电话:0451-84861314       传真:0451-84604803       邮政编码:15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