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高贵的星辰---雅罗鱼

雅罗鱼俗称滑子鱼,是我国北方地区名贵经济鱼类之一,.该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鱼肉中蛋氨酸和赖氨酸等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比一般鱼类分别高出29%和34%,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DHA)和维生素A、维生素D。现代研究证明,雅罗鱼体内含有一种多糖,有促进细胞发育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对代谢性疾病和身体虚弱有较好疗效。我国很早就认识了雅罗鱼的营养和药用保健价值。据记载,清太祖努尔哈赤在统一女真族各部的战争中,部队来到黑龙江下游的鞑靼(鞑靼:是中国古代北方有多重含义的民族泛称。唐代指蒙古高原东边的塔塔尔部。)地区,努尔哈赤和大部分士兵都感染了一种皮肤肿痒和肌体乏力的疾病,战斗力减退,在服用雅罗鱼汤后,此病很快消失,战斗力大增。清太祖将此鱼命名为雅罗,寓意为美丽高贵的星辰。从此,雅罗鱼便成为宫廷中的高级食品之一,驰名古今中外。

形态特征

雅罗鱼是我国北方地区的名贵经济鱼类,也是鲤科雅罗鱼亚科的1属。个体最大仅达4千克;体侧扁,较高,腹部圆,无腹棱,背部微隆起,体高大于头长,头较短;口端位或稍下位,上下颌无角质边缘;无须;眼较大;下咽齿2行,内行呈柱状,外行侧扁,末端微弯曲,呈钩状;腮耙短小,排列稀疏,侧线完全。鳞中等或较小。背鳍始于腹鳍始点的稍后上方,臀鳍条基部约与背鳍基等长,各鳍均无硬刺。

分布特征

雅罗鱼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冷温带平原地区的江河湖泊中。多数种类幼鱼以浮游动物为食,成鱼以底栖水生昆虫或底栖无脊椎动物为主食,有时也吃小鱼、陆生昆虫或藻类。3 龄以上开始性成熟。卵粘性。绝大多数种类为冷温性鱼,常有由湖溯河产卵洄游现象。在分布区是重要的经济价值鱼类。

耐盐碱特性

我国内陆盐碱水域面积达1000多万亩,多分布在我国西北、东北荒漠贫困地区,这些湖泊多数为浅盐碱湖泊,年蒸发量小于降水量,水质理化指标依据气候变化明显,一般不适于生产、生活利用,亟待开发。

达里诺尔湖(即达里湖)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大内陆湖,水质为氯化物重碳酸钙镁型水,盐分以碳酸盐为主,碱度在9.4~9.6之间,由于连年干旱等原因,蒸发量大于补给量,湖面有所收缩,达里诺尔湖水含盐5‰,还含有一定的碱分,水分滑腻,独特的水质,外来鱼种难以存活。湖内只产两种鱼,即鲤鱼和雅罗鱼(详细介绍见视频)。瓦氏雅罗鱼可耐受碱度53.57 mmol/L、pH 值9.69的水域条件,成为该湖中主要的经济鱼类。在高盐碱湖-达里湖生存的雅罗鱼(Leuciscus waleckiiDybowski)的出现,使利用盐碱湖泊开发耐盐碱养殖新品种成为可能。而分布在我国海水、淡水和盐碱湖的至少6个雅罗鱼野生种类,也为开展鱼类耐盐碱分子机制研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实验材料。

达里湖视频

种属分类

全世界的雅罗鱼属鱼类约30余种,分布广泛,部分种类及形态如下表。我国雅罗鱼约7种,占世界四分之一左右。其主要种类的分布情况为:瓦氏雅罗鱼分布于黑龙江、辽河、内蒙古岱海、滦河、黄河关中到兰州;图们雅罗鱼分布于图们江;准噶尔雅罗鱼分布于准噶尔盆地;贝加尔雅罗鱼和高体雅罗鱼分布于额尔齐斯河流域和乌伦古河流域。滩头雅罗鱼分布于图们江及绥芬河;珠星雅罗鱼分布似滩头雅罗鱼。

世界雅罗鱼属鱼类分布示意图( www.discoverlife.org )

世界分布雅罗鱼属鱼类部分主要种类及形态特征

种名

形态

高加索雅罗鱼

(Leuciscus aphipsi)

贝加尔雅罗鱼

(Leuciscus baicalensis)

伯氏雅罗鱼

(Leuciscus bergi)

卡林雅罗鱼

(Leuciscus borysthenicus)

法兰西雅罗鱼

(Leuciscus burdigalensis)

卡氏雅罗鱼

(Leuciscus carolitertii)

圆鳍雅罗鱼

(Leuciscus cephalus cephalus)

东部雅罗鱼

(Leuciscus cephalus orientalis)

丹氏雅罗鱼

(Leuciscus danilewskii)

圆腹雅罗鱼

(Leuciscus idus idus)

金雅罗鱼

(Leuciscus idus orfus)

土耳其斯坦雅罗鱼

(Leuciscus idus oxianus)

南斯拉夫雅罗鱼

(Leuciscus illyricus)

列氏雅罗鱼

(Leuciscus lehmanni)

雅罗鱼

(Leuciscus leuciscus)

路库玛雅罗鱼

(Leuciscus lucumonis)

紫带雅罗鱼

(Leuciscus souffia souffia)

新疆雅罗鱼

或准噶尔雅罗鱼

(Leuciscus merzbacheri)

小鳞雅罗鱼

(Leuciscus microlepis)

多鳞雅罗鱼

(Leuciscus polylepis)

核雅罗鱼

(Leuciscus pyrenaicus)

施氏雅罗鱼

(Leuciscus schmidti)

亚德里雅罗鱼

(Leuciscus svallize)

纵带雅罗鱼

(Leuciscus turskyi)

半带雅罗鱼

(Leuciscus ukliva)

瓦氏雅罗鱼

(Leuciscus waleckii)

滩头雅罗鱼

(Leuciscus brandti Dvbowski

珠星雅罗鱼

Leuciscus hakonensis Gunther



图们雅罗鱼

Leuciscus waleckii tumensis Mori


沙雅罗鱼

(Leuciscus squaliusculus)


食芹雅罗鱼

(Leuciscus smyrnaeus)


希腊雅罗鱼

(Leuciscus souffia keadicus)


双胸斑雅罗鱼

(Leuciscus pleurobipunctatus)


林氏雅罗鱼

(Leuciscus lindbergi)


黄河雅罗鱼

(Leuciscus chuanchicus)


偏雅罗鱼

(Leuciscus latus)




生活习性

雅罗鱼是一种生活在水流较缓、水质清新的江河、湖泊中的上中层鱼类,主要食物为水生昆虫、软体动物和大型浮游动物,其次为水生维管束植物、藻类、小鱼虾等;幼鱼时期的食物主要是浮游动物。雅罗鱼适应性较强,在海水、咸水、淡水、纯淡水和PH9以上的碱性水中均能生活。

经济价值

雅罗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鱼肉中蛋氨酸和赖氨酸等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比一般鱼类分别高出29%和34%,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脑黄金)和维生素A。研究证明,雅罗鱼体内含有一种多醣粘蛋白质的物质,有促进细胞发育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我国很早就认识了雅罗鱼的营养和药用保健价值,雅罗鱼是古代宫廷中的高级食品之一。由于雅罗鱼具有多种特殊营养功能,不仅是筵席上的美味菜肴,而且还是良好的滋补保健食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雅罗鱼也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创汇产品,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主要销往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的国家。雅罗鱼养殖获得了很高的经济效益。

养殖育种

雅罗鱼的生活适应性虽然很强,但捕捞后极易死亡,因而养殖技术难度较大,我国水产科技工作者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展了雅罗鱼的人工驯化养殖,经过近30年的实践探索,现已成功地掌握了雅罗鱼的人工养殖技术。

雅罗鱼对养殖条件要求较高,池塘面积以5至8亩为宜,最大不超过15亩;水深应达到2.5m以上,还必须注排水方便和安装增氧设施。在鱼种放养前用生石灰彻底清塘,无论是投放越冬鱼种还是夏花鱼种,水中溶氧应保持在5mg/L以上,一般不宜施用有机肥培育天然饵料,否则,降低养殖成活率。每亩放养越冬鱼种300-400尾,若投放夏花鱼种,每亩为1000-1200尾,同时放养夏花鲢鳙鱼种200-250尾。雅罗鱼对饲料蛋白质要求较高,投喂饲料蛋白质不应少于30%,其动物蛋白质的比例不应少35%,整个饲养期要加强水质管理,为鱼类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注:本部分内容图片部分来自网络)

 
Copyright © 2011 耐盐碱雅罗鱼遗传资源研究平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
联系电话:0451-84861314       传真:0451-84604803       邮政编码:15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