鲟鱼养殖技术

鲟鱼养殖技术

鲟鱼(Acipenseriformes)属世界性保护物种。我国有关鲟鱼的资源及其保护研究起步较早,始于建国初期,而开展养殖技术研究则相对较晚。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我国的渔业科技工作者先后攻克了野生施氏鲟幼鱼的人工饲料驯化、亲鱼培育、全人工繁殖等关键技术,开发出我国第一个鲟鱼养殖品种,形成了完整的养殖技术并在全国推广;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对国外优良鲟鱼品种和先进养殖技术的引进、吸收和再创新;近年来,自主培育出多个适合我国养殖的鲟鱼杂交品种;建立了养殖鲟鱼籽酱加工生产线,人工养殖的鲟鱼籽酱进入了国际市场。鲟鱼养殖技术的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鲟鱼养殖的兴起,强大的市场需求加速了鲟鱼养殖产业的形成和发展。短短十几年,鲟鱼养殖从无到有,推广到除西藏以外所有的大陆省份和直辖市。至2008年,中国的鲟鱼养殖产量达到21396万吨,占世界鲟鱼养殖总产量的83.3 %(FAO资料),成为世界最大的养鲟国家。在自然资源无法继续提供高档鲟鱼籽酱产品的今天,我国每年加工出口养殖的鲟鱼籽酱稳步增加。另外,苗种培育和养殖技术的不断完善,加大了放流鲟鱼的规格和数量,提高了人工增殖保护效率。我国在鲟鱼资源保护和科学利用研究方面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版权所有 © 2014 冷水性鱼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