鲟龙科技卡露伽鱼子酱“中国智造”,逆袭西方实现弯道超车

(来源: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鱼子酱(Caviar),特指用鲟鱼卵加工而成的美食,与鹅肝、松露并称为“世界三大美食”,是西餐中的顶级食材,鲟鱼需要培育7-15年才能生产鱼子酱,导致鱼子酱非常稀少,价格昂贵,素有“黑黄金”的美誉。

20年代末,鱼子酱享誉全球,产业发展兴旺,产业背后的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和缺乏管理的生产造成鲟鱼濒临灭绝的恶果。为保护野生鲟鱼得以繁衍,世界各国分别出台禁捕令,时至今日,野生鲟鱼已完全禁止捕捞。鲟龙科技卡露伽鱼子酱从1998年起,开启国内鲟鱼人工养殖的先河,使鲟鱼保护与鱼子酱生产的天平初露平衡,建立起鱼子酱产业的新标准。

杭州千岛湖是国家一级的水源地,鲟鱼养殖基地有着573平方公里的原生态水域,90%的森林覆盖率,无任何工农业污染物排放,湖水可视度达7米以上,丰富的溶氧与充分的水交换,为鲟鱼提供了最接近野生自然的生长环境,从源头上保证了原料雌鱼的高品质。

采用模拟鲟鱼野生状态的网箱养殖模式,充分的水交换和丰富的溶氧为鲟鱼提供了最舒适的的生长环境;科学的天然饲料喂养管理体系,充分保证了鲟鱼鱼卵的优质品质;绿色低碳的养殖模式,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发展。

鲟龙科技于2012年初启用新的加工中心,面积5000平米,加工设施一流,可实现年产能100吨鱼子酱和3000吨以上鱼肉的加工能力。成为亚洲规模最大,技术和设备最先进的鱼子酱加工企业。

鲟龙科技秉承俄罗斯和伊朗鱼子酱传统手工加工工艺的精髓,融合欧洲现代加工技术工艺;加工流程严格按照HACCP管理体系操作,在低温环境下用极短时间,完成在取卵、筛选、清洗、滤干、腌渍等十六道工序;严格遵照国际最高食品加工卫生标准,全程监控生产过程,保证加工操作的稳定和安全。

全程可追溯控制体系,每条鲟鱼都拥有一个身份证及全面的档案信息,以保证质量追溯体系的完整性。在这里,可以看到它一生的历程:出生地、生长环境、饮食状况、体检记录等。每批鱼子酱送到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抽样,进行微生物检测、理化检测等,确保产品的绝对安全。

鲟龙科技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鲟鱼繁育技术工程中心培育的杂交鲟“鲟龙1号”已获批国家水产新品种。杂交鲟是以达氏鳇为母本、施氏鲟为父本,依据达氏鳇与施氏鲟的养殖特点,利用群体选育技术和杂交育种技术,培育出生长速度快、易驯养、初次性成熟时间早、怀卵量高的鲟鱼新品种。由该新品种加工制成的鱼子酱,鱼卵颗粒大,卵膜有韧性,入口有香浓的奶油味,回味悠长,在国际市场上属中高端品种。该品种的培育成功对丰富我国鲟鱼品种,促进鲟鱼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谓是真正地实现了“中国智造”。

中国“智”造卡露伽鱼子酱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势不可挡的民族骄傲。美国《华尔街日报》以一篇“Fine Wine and Caviar-Made in China”为题的精彩报道至今仍过目难忘。美国《时代周刊》以一篇“China’s Farmed Caviar Poised for Global Recognition”为题的报道,称“世界最好的鱼子酱系中国鲟龙科技制造”。并强调:让西方消费者花大钱买印着“中国制造”的高端食品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挑战,但现在看来中国鲟龙科技鱼子酱生产商可以克服这个挑战。

英国《每日电讯报》以一篇“中国正在冲击黑黄金作为他们规范鱼子酱市场的目标”为题的报道,并指出:全球最大鱼子酱生厂商鲟龙科技在其全球营销业务覆盖下,也将中国的新贵锁定为下一代精英来持久传承鱼子酱的魅力。日本《HOTERES》以一篇“面积堪比新加坡的美丽湖畔“千岛湖”生产中国鱼子酱的地方”为题,对鲟龙科技及卡露伽品牌进行了全面且细腻的报道。新加坡《CNA》新闻电视台以“中国鱼子酱”为题,为我们呈现出精彩又深度的报道,新加坡是一个对国民生活要求非常高的国家,而鱼子酱这种既健康又营养的高端美食,恰好与新加坡国民生活的总体调性相互契合,报道一出,引起了新加坡民众的广泛关注。

央视CCTV-10《走近科学》以一次为“食材新说之鱼子酱”的专题报道,在当时国内鱼子酱市场及业界引起了非常热烈的反响,就电商平台卡露伽旗舰店来说,节目播出当天,仅一天的销售额就超出于平时的几倍之多,时至今日,这一现象仍被人所称道。《人民日报》以一篇“杭企“鲟龙科技”鱼子酱售价比国外高10%仍供不应求,一勺鱼子酱的高质量供给”为题的报道,则引起了高度反响与热烈讨论,新闻头条榜居高不下,可谓是相当有影响力的新闻事件。

现巴黎26家米其林三星餐厅21家在使用卡露伽鱼子酱。而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卡露伽鱼子酱为参会的各国领导人享用,晚宴头菜冷盘:西湖印月迎宾花盘。国际百年品牌CAVIAR PETROSSIAN、CAVIAR HOUSE都在使用卡露伽鱼子酱。LSG汉莎头等舱供应商,品牌直供,两次盲测,品质排名第一。直至今天,卡露伽鱼子酱仍是汉莎航空头等舱的一大卖点。国际市场占有率35%,国内出口占比80%,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

鲟龙科技依靠鲟鱼“种、繁、养、加、产”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体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等诸多国家级奖项与荣誉,并“用科技打造品质、用品质征服市场、用市场造就品牌、用品牌传播文化”!卡露伽鱼子酱从来不以低价竞争,而以品质取胜,逆袭西方鱼子酱产品及品牌,实现弯道超车,比国外同品种贵10%却供不应求,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并通过植入高科技元素,真正实现了鱼子酱的中国“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