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项目新闻
项目进展
  项目简介
福山耐盐碱鱼类研究繁育基地 2013/03/20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 2011/06/18
“水产分子育种共性技术的建... 2011/06/18
2011年度项目总体计划任务 2011/05/08
2010年度项目总体计划任务 2011/03/01
研究进展
主要水产养殖种微卫星标记开发与鲤的分子育种成果获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
时间:2013/06/18         点击率:

2010-2011 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日前揭晓,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孙效文研究员主持的“主要水产养殖种微卫星标记开发与鲤的分子育种”荣获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

   该成果针对我国主要水产养殖种缺乏共显性标记而无法提升研究深度和水平,本项目以建立分子育种技术和种质的分子评价技术为手段,以解决产业重大"种质"方面的难题为目标,建立了鲤分子育种的技术平台。首次提出了鲤分子标记指导的群体选育和育成品种的遗传结构优化这两项分子育种技术,解决了如何控制鱼类近亲交配比例高和经济性状下降、遗传衰退等长期存在的技术难题;建立了混合群体的多家系(超过500个)鉴别和选种技术,用分子标记指导的家系育种技术解决了水产动物初生子代由于个体小而无法进行物理标记、分池饲养工作量大且环境差异大等育种难题,是水产育种的更新技术;建立了镜鲤"11"繁殖配组的雌雄亲本选择"阈值",从分子水平上提出了种内杂交优势新见解并首次建立了准确选择雌雄亲本的技术;构建了鲤的第一个遗传连锁图谱,也是国内水产养殖动物的第一个遗传连锁图谱,填补了我国养殖鱼类没有遗传连锁图谱的空白;首次获得了鲤的肌纤维、饲料转化率的主效基因;在我国鱼类育种中首次建立了基于亲本遗传关系的分子育种计算机选种软件和基于经济性状QTL主效基因育种值的分子育种计算机选育软件;针对国内养殖鱼类共显性标记少而限制了种质鉴定技术的升级和分子育种工作的开展等问题,建立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水产养殖品种的微卫星标记库,其中草鱼、鲢鱼等21个种为世界首次制备,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了研究急需的大量共显性分子标记,解决了我国水产种质资源和分子育种等研究缺少此类标记的问题。本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项目的成功实施,使我国主要养殖种种质与育种研究技术在短期内提升到分子水平,将大大提升我国水产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Copyright◎2011 版权所有: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http://www.hrfri.ac.cn
网站维护管理: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松发街道43号 邮编:150001
请在IE6.0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下取得最佳欣赏效果
技术支持:资海网络 黑ICP备0600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