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依托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12年11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建设。工程实验室下设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育种、基础遗传学与新品种培育和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四个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以基因组资源和基因功能解析结果为基础,建立现代鱼类育种技术,促使我国淡水鱼类育种技术更新换代,并利用此技术创造出复合生产性能优良的新品种,从整体上提升我国淡水主养鱼类的品质。重点任务是将鱼类育种技术研究和相关科研成果进行配套组合,不断向育种企业、良种场等生产单位提供优良品种和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与技术装备,充分发挥技术成果的优势和潜力,对我国水产养殖业提质增效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对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工程实验室现有实验面积550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63台/套,总值3000余万元。拥有一支人员知识结构层次合理的高素质的研究队伍,目前拥有科研人员相关的人员40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博士2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重点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2人。先后2人获政府特殊津贴,2人被授予国家、省部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工程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了明显科研进展,对我国淡水鱼类育种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提出了鱼类分子育种等育种新方法,培育了松浦红镜鲤、易捕鲤等鲤鱼新品种,培育了我国第一个鲟鱼新品种“鲟龙1号”,选育了“水科系列”虹鳟新品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5项,其中中华神农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1项;近年来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Nature Genetics等SCI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主任:梁利群

电话:0451-84861314

E-mail:llq-1019@163.com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