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哈尔滨)

本中心依托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盐碱水域养殖品种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针对北方盐碱水域,高碱度、高pH值,冰封期长等特点,渔业存在适宜养殖品种少,生产模式简单,水质不稳定等问题;研发耐盐碱品种筛选技术,微生物水质调控技术,盐碱生态养殖技术,及渔农种养消碱技术等,达到不同盐碱水体与养殖品种的科学搭配和合理放养,以及生物消碱与渔农种养生态治理的目的,在黑龙江、吉林、新疆、宁夏等北方等典型盐碱地区进行示范和推广,通过养殖模式的优化和升级,实现对该地区的渔业高效利用和盐碱地的生态修复目标。

自上世纪90年代,本中心先后从国内外引进移植了大鳞鲃、咸海卡拉白鱼、达里湖鲫、达里湖雅罗鱼、滩头雅罗鱼、梭鲈等耐盐碱鱼类,突破了的人工繁殖和养殖技术关键问题,挖掘了一批盐碱适应相关的候选基因,将苗种推广到20多个省市盐碱地区,开发出一套碳酸盐型盐碱地区渔农种养循环水双效降碱技术。科研团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在耐盐碱鱼类的引进、繁殖、养殖和生理等研究,以及渔农异位综合利用等方面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 部,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本中心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建有试验基地,设有办公、实验、孵化、育苗、养殖等科研设施,池塘面积近120余亩。近期又与黑龙江省大庆杜尔伯特连环湖渔业集团达成协议,设立了东北盐碱地区渔业养殖新技术、新方法示范推广基地。

联系人: 徐伟

联系方式:xuwei@hrfri.ac.cn0451-84861626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