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鱼类营养与饲料学科

  6FC4C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鱼类营养与饲料学科,开展营养生理与营养需求、鱼类高效饲料开发、营养与免疫研究。以北方的养殖鱼类和冷水性鱼类为主要研究对象,着力解决其营养与饲料的基础性、方向性及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并已在鲤、鲑鳟及鲟等的营养与饲料相关研究方面取得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近年来建立并在逐渐完善鲤、鲟、哲罗、三倍体虹鳟、细鳞等鱼类的营养需求数据库;通过营养素需求、营养因子代谢调控机制和鱼粉鱼油等替代原料以及功能性添加剂的研究,为环保高效饲料的配制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目前已开发出部分土著鲑鳟和鲟鱼的开口饲料配方,并为哲罗鲑开发出了系列高效专用饲料。在中草药添加剂应用技术和机理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了成果鉴定并进行转化,其中几种配方应用后可提高疾病高发期的成活率10%以上。

近年来,团队在论文、成果、专利和产品开发上均取得较大进展。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农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团队近年来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9项。本团队开发的鲤、鲑鳟、鲟鱼高效饲料在全国多家企业应用,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对产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团队与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挪威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国际知名水产动物营养专家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

在未来的学科发展上,将致力于解析冷水性鱼类和高寒地区鲤鱼的主要营养素的调控作用及机理,评定新饲料原料的营养价值和开发绿色渔用饲料添加剂,并研发出北方高寒地区的鲤、名特优冷水性鱼类高效专用配合饲料,培养青年拔尖人才成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持续高质量科研产出,使黑龙江所本学科更具有实力和竞争力。

重大科研成果:

近年来,团队在论文、成果、专利和产品开发上均取得较大进展。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农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团队近年来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9项。

85C5E   92D91

承担重点项目情况:

近年来,研究团队承担了多项包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省级引进外国人才项目等科研项目。其中包括:

1.2017.012020.12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鲑鳟营养需求与饲料,主持

2.2017.012020.12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鲤营养需求与饲料,主持

3.2018.012020.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精氨酸通过PI3K/Akt信号通路调节鲤鱼糖代谢的分子机理研究,主持

4.2019.012021.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α-酮戊二酸调控TNF-α/MLCK通路保护鲤肠道紧密连接的机制,主持

5.2016.012018.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细鳞鲑对密度胁迫的代谢响应机制研究,主持

6.2018.072020.07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主养鱼类品种培育及高效生态养殖技术集成,参与

7.2018.012020.12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鲤鱼不同碱度下主要营养需求及环保饲料研究,主持

8.2018.012018.12省级引进外国人才项目——鱼类生理与营养关键技术引进

团队建设:

  

团队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水产营养与饲料领域重要的研究团队。团队以北方主养鱼类为研究对象,着力解决其营养与饲料的基础性、方向性及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并已在鲤、鲑鳟等营养与饲料等方面取得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科研条件:

  

本团队依托于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黑龙江省冷水性鱼类种质资源及增养殖重点开放实验室(省部级)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功能实验室(院级)为研究平台,并且具有配套养殖基地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渤海冷水性鱼类试验站和呼兰试验站,自主创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饲料高效利用技术体系,具有长期从事鲤、鲑鳟等营养与饲料的工作基础。

学科专家:https://www.hrfri.ac.cn/rcdw/kydw/ylyyyslxk.htm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