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遗传育种学科

水产遗传育种学科成立于1986年,该学科紧紧围绕北方特殊生境下的鱼类良种选育这一核心问题,致力于解决区域、乃至全国淡水渔业产业有关“种”的重大技术问题,从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育种技术创新到优质新品种创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708B4   528E1

水产遗传育种学科为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的优势学科,先后培育松浦鲤、松浦镜鲤、松浦红镜鲤、易捕鲤、鲟龙1号等优良品种(品系),为我国淡水水产养殖提供了坚实的种质和技术保障,因在鲤育种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201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国第一个开展虹鳟养殖繁育技术研究的机构,培育的“渤海虹鳟、金鳟”优质苗种辐射全国主要冷水鱼养殖区,突破了虹鳟全雌及三倍体规模化制种技术,有望打破欧美渔业发达国家的垄断;另外,突破了引进品种山女鳟、白斑红点鲑,土著品种细鳞鲑、哲罗鲑、亚东鲑、黑斑狗鱼等的保种及繁育技术,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苗种和养殖技术的推广;完成土著种品种滩头雅罗鱼、瓦氏雅罗鱼的人工驯养及繁殖技术研究,筛选出适于我国盐碱水域养殖的耐盐碱鱼类新品系2个。

 

6892C   60724

主要研究方向:

大宗鱼类遗传育种。利用传统育种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大宗淡水鱼类的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新品种选育及应用工作。重点培育具有抗逆强、肉质好、养殖潜力大的优良品种(品系),同时开展良种评价和优良性状保持技术研究,为良种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冷水性鱼类遗传育种。依据我国的冷水性鱼类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状况,采用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开展以鲑科鱼类为主的冷水性水域增养殖品种的定向选育、遗传改良、种质收集及遗传管理,重点培育具有生长性能优良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品系);

耐盐碱鱼类遗传育种。北方鱼类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解析,并利用研究结果建立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培育抗逆新品种;从生理生化、分子遗传、生物进化等方面,阐明水生生物的抗逆机制;重点研究的性状:耐低温、耐高碱、耐低氧等。

1EBE6   B7F4A

学科专家:https://www.hrfri.ac.cn/rcdw/kydw/scycyzxk.htm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