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洛氏鱥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成果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期:2017-09-25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920, 黑龙江省科技奖励委员会做出关于授予”2017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我所“ 洛氏鱥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成果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洛氏鱥,俗称“柳根子”,位列黑龙江特产“三花五罗十八子”美味河鲜之中。具有味道鲜美、肉质细嫩、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特点。项目组在查明了洛氏鱥个体发育规律、性激素分泌、繁殖力和形态学等生殖生理特点,以及温度、流速、溶氧和营养需求等养殖生物学特征的基础上,成功开发出土著鱼类新养殖种——洛氏鱥。发明了人工催产、受精卵孵化、鱼类运输、养殖水体检测、活鱼筛选和拦污防逃等配套工艺设施16项,制定了涵盖亲鱼培育、雌雄鉴别挑选、人工催产、受精卵制备孵化和苗种培育为一体的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操作规程。成果已在黑龙江、山东、天津、河北和山西等多个省市推广养殖,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