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易捕鲤”新品种推介会在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成功召开

日期:2017-10-30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在刚刚喜迎国庆后,1010-12日,来自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及成员100余人来到风景如画、素有“人间仙境”之称的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参加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承办的“易捕鲤”新品种推介会。会议由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体系岗位科学家邹桂伟研究员主持。


     首先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的陈来钊副厅长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辽宁省的渔业历史和现状、养殖方式和品种等情况作了介绍。陈厅长认为“易捕鲤”的推广将有力促进辽宁鲤鱼大水面增殖和网箱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增加渔民收入、推动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专业组组长、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介绍了体系自成立以来培育的包括“易捕鲤”在内的诸多新品种及其对我国淡水鱼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和推动作用。提出了现阶段新品种培育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努力的方向。最后,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体系岗位科学家石连玉研究员对“易捕鲤”的选育情况进行报告。


     石所长分别从“易捕鲤”的选育背景、亲本杂交组合方式、起捕率及生长性能测定、示范基地建立、大水面增殖中试、种质保存和检测、养殖和繁育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详细的汇报。此外,还对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培育的其他优良鱼类养殖品种向与会代表进行了简介。石老师的精彩报告增加了参会代表对“易捕鲤”的了解和认识,部分代表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其进行了亲切交流。


     参会代表来到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宽甸水产实验新基地对“易捕鲤”亲鱼和鱼种进行了现场观摩,了解了易捕鲤的形态特征。部分代表还就新基地的产卵池、孵化环道和家系选育系统等设施的设计和运行等方面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易捕鲤”于2015年通过了国家水产原种和良种委员会的审议,推广应用养殖范围主要集中在东北。此次推介会的成功召开将“易捕鲤”正式推向了全国。可以预见“易捕鲤”必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动鲤鱼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