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雅罗鱼耐盐碱机制及种质开发利用”成果荣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期:2017-12-0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做出授予“2017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励”的决定,黑龙江所“雅罗鱼耐盐碱机制及种质开发利用”成果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国三北地区蕴藏着大量的盐碱水资源,由于在高盐、高碱、高pH的环境下,大多数鱼类生存受到限制,水域生产力较低,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该成果针对雅罗鱼适应高盐碱环境的特点,从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养殖技术、种源特性、耐盐碱的生理机制、良种选育等方面,系统开展了雅罗鱼属鱼类的遗传进化及种质保存,耐盐碱分子生理机制,耐盐碱良种选育研究,开发出雅罗鱼分子标记和与鱼类耐盐碱性状相关的候选基因;构建了雅罗鱼的第一代遗传连锁图谱,锁定了41个与耐碱性状显著相关的SNPs,为开展耐盐碱鱼类适应性进化及遗传机理研究奠定了基础;通过“淡水-弱碱水”渗透压调节技术,促使洄游性滩头雅罗鱼在人工养殖条件下性腺发育成熟,实现了全人工繁殖及规模化养殖;筛选出了适于盐碱水质增养殖的瓦氏雅罗鱼、滩头雅罗鱼、高体雅罗鱼耐盐碱鱼类种质3个,培育出生产性能优异的雅龙鱼良种。形成了耐盐碱雅罗鱼人工养殖、规模化繁育、病害防控等一系列技术规范。生产推广耐盐碱鱼类苗种320万尾苗种,在黑龙江、江苏等3000亩养殖池塘、泡沼等典型盐碱水域进行推广示范,取得十分理想的养殖效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