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鲟龙1号”新品种选育及应用”成果荣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期:2017-12-11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做出授予“2017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励”的决定,我所“鲟龙1号”新品种选育及应用”成果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鲟鱼养殖国,占世界养殖产量的85%,然而当前鲟鱼产业面临着种质混杂、优良苗种缺乏,尚无审定的良种,致使鲟鱼产业病害频发、品质下降、养殖产量徘徊、严重制约了农业部提出的大力发展鲟鱼产业发展目标。

该成果采用群体选育与远缘杂交等技术手段,历时22年,系统地开展了亲本群体选育、杂交组合优势利用及规模化杂交苗种培育技术等研究,率先建立了以鲟科鱼类为代表,具有体型大、成熟期长等特性鱼类的种质改良技术方法,初步搭建育种技术平台;挖掘了线粒体标记和微卫星DNA标记,阐明了施氏鲟、达氏鳇的亲缘关系,并建立了施氏鲟、达氏鳇种质鉴定技术,解决了鲟鳇纯种及杂交种种质鉴定难题;突破了鲟鱼种质优良与生长快,早熟性腺指数高之间的矛盾,为鲟鱼子酱生产育成了形态饱满、粒径大、产量高等品质优良新品种 —“鲟龙 1号”,并已在湖北、北京、河北、山东、浙江等10省市地区示范推广,有力地支撑了我国鲟鱼产业的快速发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