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乌苏里白鲑全人工繁殖首获成功

日期:2019-01-15 16:33 作者:徐革锋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2018年12月上旬,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冷水性鱼类研究团队--细鳞鲑繁育课题组经过4年技术攻关,首次实现了乌苏里白鲑的全人工繁殖。科研人员通过调控水温、水流、光照等外界环境,在模拟自然繁殖生态条件下使乌苏里白鲑性腺达到自然成熟,并对58尾雌性亲本进行了人工繁殖,获得受精卵约60万粒。


本次用于全人工繁育的亲本为采捕于黑龙江抚远黑瞎子岛江段的野生乌苏里白鲑后代。2014年,课题组在当地人工调控条件下,对捕获的200多尾乌苏里白鲑野生亲本实施了人工催产和授精,之后将受精卵运抵黑龙江所进行孵化和苗种驯养。经过4年深入研究和精心培育,获得了本次全人工繁殖的乌苏里白鲑亲本。


乌苏里白鲑(Coregonus ussuriensisBerg)俗称兔子鱼、雅巴沙,属鲑形目,鲑科,白鲑属,主要分布于黑龙江水系及俄罗斯西伯利亚、萨哈林等水域,是典型的冷水性鱼类,也是黑龙江水域唯一的白鲑属鱼类。近年来,由于栖息地破坏、过度捕捞等因素,乌苏里白鲑资源衰退,已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鱼类)》目录。乌苏里白鲑喜欢栖息在水质澄清、水温较低、石砾底质的河流,属北极淡水鱼类区系复合体鱼类。乌苏里白鲑属肉食性鱼类,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青睐。


乌苏里白鲑作为一种珍稀名贵冷鱼类,掌握其全人工繁殖技术为今后我国北方土著鮭科鱼类养殖新品种开发、渔业资源恢复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是为支持和改进渔业生产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