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圆满完成新疆两湖及主要入湖河流春季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任务

日期:2019-05-27 10:56 作者:霍堂斌 来源:资源研究室 字体大小[  ]

截止5月24日,由9名成员组成的“黑龙江所新疆渔业调察队”历时30余天的艰苦工作,圆满完成了对新疆艾比湖和乌伦古湖两个重要湖泊及其主要入湖河流春季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调查任务。

调查队共对在艾比湖上设定的30个站位进行了2次水生生物样品采集,共取得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定性、定量样品210余个,底泥样品30个,监测水质指标10项,获取环境数据300余个。在乌伦古湖及主要入湖河流,调查队布设了多网目复合刺网35张、单层挂网4张、地笼13个、统计网箔5个,共采集到3目5科19种鱼类,实际测量鱼类样本1668尾、统计渔获物485.15kg、采集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的定性定量样品140余个,底泥样品32个,监测水质指标10余项,获取环境数据320余个。调查过程中,调查组还使用Simrad EK60鱼探仪对乌伦古湖鱼类资源开展了初步探测评估工作。

自5月底起,调查组成员将回到实验室,对采集和获取的样本进行鱼类年龄结构、水生生物学特性的镜检分析和统计工作。

本次春季调查取得了有关两湖及其主要入湖河流大量极具价值的样本、数据和资料,为深入全面地摸清艾比湖和乌伦古湖渔业生物资源全况打下了坚实基础。

调查工作得到了新疆福海县水产管理局、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水产处、精河县精河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