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一种构建优良肌肉品质鲤鱼选育亲本群体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9-05-28 17:10 作者:李池陶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李池陶等人完成的“一种构建优良肌肉品质鲤鱼选育亲本群体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201510114698.4。

该发明提供了一种构建优良肌肉品质鲤鱼选育亲本群体的方法,不用杀鱼取肉进行脂肪等肌肉指标测定,更不必每个世代都进行脂肪等肌肉指标测定,降低了群体中亲本的死亡几率,得以更好的保留亲本的优质基因。

利用本发明构建的优良肌肉品质鲤鱼选育亲本群体进行选育亲本群体自交,经过1~3代便可以获得大量肉质优良、遗传性状稳定、多品系的优良肌肉品质鲤鱼新品系。相比现有的鲤鱼选育技术,能够降低选育过程工作强度,减少世代,缩短选育周期,具有见效快,选育成本低,肌肉品质性状遗传稳定等诸多优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