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科研人员赴甘肃开展养殖鲑鳟寄生虫监测工作

日期:2019-05-30 11:13 作者:王荻 来源:养殖研究室 字体大小[  ]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所鱼类病害防控学科科研人员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赴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选取位于永靖县、具有冷水性鱼类养殖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甘肃文祥生态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养殖场作为主要监测点,开展鲑鳟鱼寄生虫实地监测和检测工作,以获得养殖鲑鳟鱼寄生虫种类多样性及种群季节动态变化数据,为有效防治寄生虫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进一步规范养殖鲑鳟鱼寄生虫检测方法积累经验。

undefined

本次检测共对40尾养殖三倍体虹鳟的鳃、体表、尾鳍、肝、脾、肾、肠道、胃、胆囊、脑、肌肉等多个组织中的鱼源和食源性寄生虫进行了镜检与分析。调查结果显示,本次检测样品主要感染寄生虫种类为小瓜虫,三代虫和车轮虫感染占比极小。监测分析表明,该养殖场华支睾吸虫等食源性寄生虫检测结果均阴性。

科研组依据养殖场网箱周边无浅水滩、极少水草、螺类不多且养殖全过程管理严格等因素判断,该场养殖的虹鳟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的风险较低。

本次监测工作形成《寄生虫基础调查信息表》1份共计30余页,并初步对养殖鲑鳟鱼寄生虫检测流程进行了规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