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在野生法罗鱼种质鉴定及系统发生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19-07-24 17:21 作者:胡雪松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近日,国际开放获取期刊Scientific Reports(IF=4.011)刊发了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胡雪松博士为第一作者,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石连玉研究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童金苟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科技论文:Characterization of the mitochondrial genome ofMegalobrama terminalisin the Heilong River and a clearer phylogeny of the genusMegalobrama。该研究通过比较法罗鱼黑龙江群体(M. terminalisin the Heilong River, MTH)与鲂属4个种6个南方群体的线粒体基因组序列差异,揭示了MTH的线粒体基因组特征;鉴定出1个MTH区别于南方鲂属鱼类的群体特异性标记。利用最大似然法、最大简约法及贝叶斯推断等方法构建了具有同一拓扑结构和极高置信度的系统树,厘清了MTH和南方鲂属鱼类的亲缘关系。通过引入MTH,提供了一个更清晰的鲂属鱼类系统发生关系。


该论文是自1993年以来首篇公开报道的系统研究黑龙江土著野生法罗鱼的科技论文,对该鱼的种质鉴定、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该项研究得到了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