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完成“黑龙江省重要水产苗种生产主体疫病检测”工作

日期:2023-06-06 15:33 作者:任广明 来源: 字体大小[  ]

受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委托,黑龙江所冷水性鱼类病害防控创新团队承担了黑龙江省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重要水产苗种生产主体疫病检测”,黑龙江省首次开展全省范围内的水产苗种疫病监测。

依据《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的相关要求及标准,针对黑龙江省水产养殖品种,对包括鲤春病毒血症、锦鲤疱疹病毒病、鲤浮肿病、草鱼出血病、鲫造血器官坏死病、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和传染性胰脏坏死病在内的7种重大疫病进行了检测。本次监测覆盖了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10个地市,设置100余个监测点,累计采集样本584份。

通过本次监测,初步摸清了黑龙江省重要水产苗种生产主体的分布及生产情况,全面评估了我省水产苗种重大疫病发生的风险。监测结果分析表明,黑龙江省的水产苗种发生重大疫病的风险较低,建议加强对外来苗种的产地检疫,增强水生动物突发疫病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疫病防控水平,为黑龙江省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