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刘英杰副院长带队赴查干湖开展渔业发展情况调研

日期:2018-01-19 09:1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1月16日至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石连玉和纪锋研究员等一行赴吉林查干湖就渔业发展情况开展工作调研。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宫成全、渔业局局长刘革热情接待了调研组,并组织吉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前郭尔罗斯县县政府和查干湖渔场等负责人与调研组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刘英杰副院长首先感谢吉林省水利厅长期以来对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渔业科技工作和查干湖渔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介绍了实施“蓝色粮仓”科技创新工程的战略意义和查干湖生态渔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强调,大力发展生态渔业是新时期下技术转型升级和优质化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要明确查干湖生态渔业的发展目标,充分依靠政府和区域力量,加强分工与合作,解决渔业转型升级期间的共性、特性问题,争取通过科学研究构建查干湖生态增养殖技术与模式,提升查干湖生态渔业产业,以查干湖为试点项目,建立全国重要渔业生态示范基地。

石连玉副所长对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课题组提出要求,工作要以查干湖生态渔业的发展为主线,结合渔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努力解决制约查干湖生态渔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纪锋研究员介绍了“东北平原型湖泊生态增养殖技术与模式”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与课题组成员一同了解了查干湖渔业生产及生态保护等面临的相关问题。宫成全副厅长介绍了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指出发展查干湖生态渔业符合吉林省西部生态保护战略发展需要,希望地方政府与查干湖渔场尽快提出查干湖生态渔业发展需求,与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等相关科研院所通力合作,打造查干湖现代化生态渔业集成示范基地。

随后调研组在查干湖渔场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查干湖冬捕情况。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与吉林省水产科学院科研人员、当地渔政部门等进行广泛的交流探讨,并就当前开展查干湖渔业生态调查、生态保护、鱼类产卵场修复、入湖水源水质净化等方面交换了意见。此次调研将为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进一步开展查干湖生态渔业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