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石连玉研究员、李池陶副研究员赴捷克共和国开展渔业考察与交流

日期:2018-06-15 15:25 作者:李池陶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应捷克共和国特莱邦渔业股份公司函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石连玉研究员和李池陶副研究员,于2018年5月14日-17日赴捷开展淡水鱼尤其是鲤鱼养殖、繁育、育种等技术的考察与交流。

访捷期间通过与特莱邦市特莱邦渔业股份公司总经理Josef Malecha先生会面,并与其旗下的赫鲁伯卡渔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就双方渔业现状进行交流,使我们初步了解捷方目前的渔业生产现状和拟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方向。5月15日,前往特莱邦市特莱邦渔业股份公司资助的Třeboň渔业研究学院进行交流,期间在校长Malecha Fosef的陪同下参观了特莱邦市特莱邦渔业股份公司鲤鱼养殖现场,详细咨询了捷方在鲤鱼生态养殖方面的相关技术,明确了目前捷方渔业生产主要受生态安全和消费市的影响,特别是对养殖用水排放标准要求较高,捷方环保部门会定期监测水质变化,因此其鲤养殖生产仍以传统的养殖方式为主,在养殖鱼类(以鲤鱼为主)投放、产出量方面具有严格的要求;Malecha Fosef对于石连玉研究员阐述的我国集约化养殖的产量表示惊叹,并表示现在捷方亦在开展在不影响池塘水质净度的情况下,适度提高鱼塘产量的相关研究。之后在生产现场负责人Húda Fan陪同下参观了鲤繁育生产车间,与公司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会面,交流了中国和捷克在鱼类养殖、繁育方面的技术与经验,石连玉研究员和李池陶副研究员详细观看了其鲤人工受精、脱粘、孵化过程,并介绍了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培育的松浦镜鲤新品种的优良特性及我国目前开展鲤大规模生产的环道孵化技术,捷方技术人员对此深感兴趣。16日,石连玉研究员、李池陶副研究员一行在渔业协会会长、南波希米亚大学渔业学院院长Jan hůda的陪同下前往捷克布杰约维采的南波希米亚大学水产系,与渔业学院副院长Martin Kocour探讨捷克共和国在鱼类育种和遗传方面的技术和研究。期间Martin Kocour副院长介绍了南波希米亚大学的构成,作为大学9大学院之一的渔业研究学院历史和现阶段肩负的研究和教学任务,详述了学院的品种、环境、集约等7个功能研究室定位和目前学院所开展的研究工作。期间双方在鲤养殖技术、新品种培育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特别是目前所开展的镜鲤抗疱疹病毒新品种培育进展和采用育种技术方面,学院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石连玉研究团队进行的鲤抗疱疹病毒新品种培育技术深感钦佩,并表示将就此寻求合作的可能。之后参观了学院的水质研究实验室,石连玉研究员、李池陶副研究员与其研究人员就TSQ QUANTIVA水质分析仪器所检测的样本量和检测参数进行了咨询,对他们所进行的水体中的激素对环境的影响研究进展表示关注。最后在学院科研基地负责人Tomáš Policar的陪同下参观了2个科研基地,了解捷克优质的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保存情况,特别是捷方基地科研人员在白梭吻鲈(Sander lucioperca)的人工繁育、稚鱼培育、鱼种培育的进展。表示双方在鱼类养殖、新品种培育与种质交换方面进行合作的意愿。

此次在捷进行的合作交流,经与捷方的特莱邦渔业股份公司、赫鲁伯卡渔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南波希米亚大学水产系专家进行淡水养殖技术、鱼类遗传学交流,了解捷克优质的淡水鱼类种质资源现状,特莱邦利用纯净环境和传统的依靠天然鱼饵的养鱼技术形成历史背景,及此养殖技术具体实施细节,为我国渔业绿色发展寻求可以借鉴方案。通过交流,拟与捷方寻求在抗病鲤新品种培育技术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以及在松浦镜鲤和白梭吻鲈等种质交换方面进行合作的意向。凭借此次与捷方渔业知名企业、专家面对面学术交流,构建了双方未来在鱼类养殖、新品种培育与种质交流合作的平台,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团队的科研能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