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专家戈贤平到我所调研指导

日期:2019-03-26 14:44 作者:李池陶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3月16日,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来到黑龙江所,就体系中“鲤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鲤营养需求与饲料”两个岗位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和指导,并与黑龙江所所长金星、党委书记王玉梅、大宗岗位专家石连玉副所长、科研处处长梁利群、特色淡水鱼体系岗位专家王炳谦、刘红柏以及大宗两个岗位、特色两个岗位团队成员一起座谈。


会上,金星所长代表黑龙江所对戈贤平首席的到来表达谢意,并简要介绍了大宗两个岗位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贾智英博士和王连生博士分别就“鲤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鲤营养需求与饲料”两个岗位的团队建设、“十三五”期间任务完成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拟形成的成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戈贤平首席对大宗两个岗位在鲤新品种培育、鲤营养需求研究中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建议“鲤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要到更多天然水体中收集基因库未受污染的鲤鱼种质,同时加强同欧洲鲤鱼养殖国家的交流,尽可能收集国外的优良种质,为下一步新品种选育打好基础。“鲤营养需求与饲料岗位”要瞄准新品种的营养需求,走出实验室,与企业联合起来,与产业结合起来,开展与生产贴近的大规格鲤营养需求的研究,从营养层面促进新品种新特性的发挥。结合大宗体系运行工作经验,戈首席还同特色淡水鱼体系两位岗位专家交换了意见,对“鲑鳟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鲑鳟营养需求与饲料岗位”下一步工作的推进,提出了有借鉴意义的建议。

王玉梅书记表示,体系建设对水产产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示范作用,黑龙江所一定全力支持两个体系4个岗位开展工作,并以之为圆心,辐射更大范围,带动温水和冷水两个产业健康发展。

本次工作调研与指导,对加强“鲤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同“鲤营养需求与饲料岗位”间的密切协作和推进“十三五”工作任务的完成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