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松浦镜鲤”河南扩繁基地在郑州综合试验站挂牌成立

日期:2019-04-23 16:23 作者:贾智英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4月14日,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松浦镜鲤河南扩繁基地”在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试验中心)挂牌成立。体系“鲤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黑龙江所副所长石连玉研究员与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李治勋研究员共同为扩繁基地揭牌。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站长李海洋研究员、沈阳综合试验站闫有利研究员等共2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松浦镜鲤”是黑龙江所石连玉研究员率领的“北方鱼类育种团队”通过多性状复合群体选育结合DNA分子标记及电子标记技术选育而成、并于2009年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鲤鱼新品种。该品种头小背高,可食部分比例大,鳞片少,肉味鲜美,生长快,抗寒力强,多年来一直作为农业农村部主推品种,在除西藏、海南、福建等少数地区外的省、市、自治区广泛养殖,深受养殖者和消费者喜爱。

河南作为我国鲤鱼养殖的大省,每年鲤产量占到全国鲤鱼养殖总产量的8%±。“松浦镜鲤”自形成新品种以来就被郑州综合试验站引入,并进行了广泛的繁殖推广。“松浦镜鲤”商品鱼在当地价格较其他品种的鲤鱼高出1-2元/公斤,养殖经济效益显著。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松浦镜鲤河南扩繁基地”的建立,就是为充分利用河南有利条件,加大繁殖量,解决每年“松浦镜鲤”苗种供不应求的问题,进一步扩大河南全省“松浦镜鲤”良种供给能力,提高“松浦镜鲤”的良种覆盖率,以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推动河南渔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