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徐黎明博士赴美进行鲑鳟病害防控技术交流

日期:2019-05-14 18:29 作者:卢彤岩 来源:养殖研究室 字体大小[  ]

应美国华盛顿大学与美国地质调查局西部水产研究中心邀请,2019年3月24日至4月5日,黑龙江所徐黎明博士赴美国西雅图就鲑鳟鱼病害防控技术开展了为期13天的学术交流并开展了分子流行病学数据库建立及优化的相关工作。

在美期间,徐黎明博士做了“中国鲑鳟养殖及病害现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我国鲑鳟鱼的养殖产量、分布和种类以及目前流行的疫病情况,并与美国地质调查局西部渔业研究中心的病毒学家Gael Kurath博士、Rachel Breyta博士、Maureen Purcell博士和Kerry Naish教授针对IHNV分子流行病学数据库的建立与应用开展了深度交流,充分讨论了数据库建立的必要性及目的、意义。同时,针对我国鲑鳟鱼养殖现状,制定了适合我国养殖情况的数据库参数。此外,还并针对我国IHNV病毒分离株开展了系统发育分析,明确了中国IHNV分离株在世界IHNV分离株中的进化地位,确定了我国IHNV的来源及进化的空间模式。

徐黎明博士还与美国地质调查局西部渔业研究中心的病理学家及细胞培养专家共同开展了病理切片的制备及病理分子实验、鱼类原代细胞培养实验及浸泡攻毒实验等,并应邀参观了AquaTactics鱼类疫苗公司和联邦太平洋鲑孵化场,了解了美国对水产细菌性疫苗的生产要求,孵化场在源头上有效控制多种病原的垂直传播的检疫规程。

此次交流有助于提升我国鲑鳟病害研究水平,快速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对我国鲑鳟健康养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