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王小虎院长到黑龙江所开展工作调研

日期:2019-05-27 09:18 作者:张万全 来源:综合处 字体大小[  ]

5月23-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到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开展工作调研,全面了解科研体系、学科布局、技术支撑、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和党的建设等情况。黑龙江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院办公室、学科与平台处负责人参加本次调研。

调研交流中,王小虎听取了黑龙江所所长金星围绕所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特色研究、学科布局与团队建设、下一步工作重点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的汇报,全面深入地了解黑龙江所学科体系、创新团队建设以及科研管理机制、绩效考核工作等情况,并同与会同志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人才培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基地建设水平以及落实国家“放管服”建议等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undefined

王小虎对黑龙江所近年来科研事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黑龙江所科研工作以高寒地区、盐碱水域渔业科学研究和界江界湖渔业资源调查为重点,及时调整学科布局,坚持巩固传统优势,积极拓展新的研究领域,特色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组织到位,凸显公益性特点、紧跟产业化步伐。成果转化工作在科技援疆援藏援甘、支撑涉水工程建设方面成效显著,有力地推动了上述地区冷水性鱼类产业增效和渔民增收,实现了科技支撑与扶贫工作、资源养护的有效结合。所内各项管理工作导向明确,构建了适合自身特色的管理机制,在实践中摸索和建立适宜自身发展的管理模式,推动了人才队伍和科研创新团队的发展。

undefined

王小虎强调,黑龙江所下一步要从5个方面形成工作思路并加强组织落实。一是加强科研体系和学科布局的一体化建设。要以重要的冷水性鱼类和北方主养品种的选育为核心,开展相关的生物技术、养殖模式、病害防治、饲料营养和资源养护研究,建立特色突出的科研体系,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培育大的科研成果。二是充分发挥好地理位置的整体性作用。要依托“国渔中心黑龙江分中心”的职能定位,促进与中亚各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真正走得出去,引得进来;要依托现有三个主要基地,发挥水产国家队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渔业的转方式和调结构。三是要发挥大项目的牵引作用。要通过在研的4个大的行业专项和财政专项带动品种选育、养殖技术的进步,带动西北、西南等区域地方渔业经济发展。四是加强科技支撑和社会服务能力。要将成果转化工作与支撑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打通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五是加强现代科研院所建设。要坚持以科研为本、创新为主的总体思路,探索建立激励和促进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开创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坚持培养和引进“两手抓”,促进人才梯队和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工作注重在精细和精准上落位,协调一致、群策群力,再上台阶。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现场考察了黑龙江所渤海冷水性鱼试验站、呼兰水产试验站、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和各研究方向实验室。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