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李绍戊、曹永生博士赴美开展学术交流访问

日期:2019-08-19 14:40 作者:李绍戊 来源:养殖研究室 字体大小[  ]

应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兽医学院病理与诊断学系水生动物健康实验室邀请,7月23日至8月5日,黑龙江所李绍戊博士、曹永生博士赴美国东兰辛访问,就鲑鳟鱼病害防控技术及鱼类分子流行病学调查等内容开展了为期14天的学术交流。

undefined

访问期间,李绍戊博士做了题为“Current Status of Occurrence and Management of Diseases in Farmed Salmonid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简要介绍了我国鲑鳟鱼主养品种、产量及分布、疫病流行发生情况及黑龙江所鱼病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并与密歇根州立大学微生物学家Thomas P. Loch博士针对嗜冷黄杆菌分子流行病学数据库的建立和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明确了我国嗜冷黄杆菌分子流行病学数据库建立过程中所需准备的各类事项。与Christopher Knupp博士围绕鲑鳟鱼重要细菌性疾病包括细菌性冷水病、细菌性肾病等的分子流行病学分析做了学术探讨,掌握了鲑鳟鱼细菌性病原的分离保藏及病原学研究方法和技术。此外,李绍戊博士和曹永生博士针对检疫实验室区域合理划分及病原实验室操作规范,与Michelle博士共同开展了样品采集和检测全过程的研究工作。

undefined

在Thomas P. Loch博士陪同下,两位研究人员应邀参观了美国密歇根州Wolf Lake鱼类孵化场,通过交流考察清楚认识到鱼类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对于渔业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了解了美国密歇根州立鱼类孵化场的运行和管理措施。

undefined

此次交流访问对于系统推进我国鲑鳟鱼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病监测防控技术研究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将有力提升我国鲑鳟鱼病害研究水平,促进鲑鳟鱼养殖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同时,通过深入交流,交换了对当前鲑鳟鱼病害研究热点难点问题的看法和观点,并就未来研发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实验室双方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