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2019年度中期总结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日期:2019-09-26 08:30 作者:都雪 来源: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 字体大小[  ]


9月20日,农业财政专项“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以下简称“西北专项”)2019年度中期总结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农业大学召开。

本专项主要针对我国西北地区“五河四湖四库”等重点水域开展包括土著鱼类、外来种及其生存环境的系统调查工作,旨在保护我国淡水鱼类种质资源及其栖息地生态环境,为我国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与鱼类物种保护提供决策服务。会议由华中农业大学承办。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王书、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玉梅以及10余家项目参与单位共30余人参会。会议由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和项目首席专家王玉梅研究员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华中农业大学关桓达院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强调学校对渔业资源学科的重视,要坚持学科重大科学问题与社会需求导向。随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王书副研究员与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王玉梅书记相继代表项目组织单位和项目牵头单位讲话,并分别就“西北专项”的顺利执行及成果规划提出要求与建议。


会上,“西北专项”各参与单位分别就各自承担内容汇报了项目启动以来的相关工作进展、阶段性成果、经费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情况,执行专家组对各参与单位的实施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各课题组基本按照项目计划,完成了2019年度春、秋两季的野外调查和鱼类样本收集工作。项目负责人王玉梅研究员对各课题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提出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各课题组要将传统野外调查与现代渔业调查手段相结合,加强优良种质的保存与评价及数据的收集工作,同时注意野外工作的安全性,并组织项目组分别从重点调查内容、数据处理、物种保护方式及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内部讨论,并商讨下一步工作计划及科研成果规划。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如何将取得成果在“西北专项”中发挥更大的价值提出了中肯建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