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大银鱼研究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日期:2019-11-08 10:27 作者:唐富江 来源:成果转化处 字体大小[  ]

11月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大银鱼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大银鱼移植与增殖研讨会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龙虎泡水产养殖场举行。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文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邹民、黑龙江省渔政处副处长张鸿钧、大庆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聂长青、杜蒙县县委常委李明、副县长任维全、黑龙江所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陈惠以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黑龙江省渔业企业相关负责人、黑龙江所大银鱼项目组成员等出席仪式。

undefined

研讨会上,黑龙江所大银鱼项目组负责人唐富江副研究员就近3年来在全省开展大银鱼增殖与可持续稳产技术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汇报,对建立“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大银鱼研究基地”的意义和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项目组针对黑龙江大银鱼产量波动剧烈的实际,通过对湖泊环境容纳量、大银鱼种群早期资源补充机理和大银鱼遗传多样性等展开研究,提出了停止捕捞野杂鱼、适当减少鳙鱼保有量、增加大银鱼繁殖群体保有量和降低受精卵人工投放密度以及提高越冬水位等恢复意见。目前,上述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效果,仅龙虎泡大银鱼产量就由2018年的70吨提高到2019年的400吨。项目组将依托“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大银鱼研究基地”,在龙虎泡大银鱼生产实践成功的基础上,深化与当地几大水产公司合作,建立长期生态大数据库,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数学建模,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和精细放养,促使主养大银鱼的大水面增殖渔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对项目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项目组提出的科学建议对大银鱼产业发展进行了研讨和展望。

揭牌仪式上,县委常委李明简要介绍了杜蒙县大银鱼产业发展情况和县委提出的“将水产业打造成又一支柱产业”战略规划实施情况。他指出,全县自2016年起,充分发挥大银鱼产业链磁场效应,推动渔业产业快速升级和发展。杜尔伯特县2016年荣获“中国大银鱼第一县”称号,至2019年,全县大银鱼养殖总面积突破60万亩,大银鱼产量达到17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3%,实现产值1亿元,大银鱼已经成为杜尔伯特的一块金字招牌。

徐跑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要为连环湖流域的大银鱼遗传多样性高于土著产区太湖种群而感到高兴,要感谢科技和生产人员在移植工作中注重种质交换和遗传多样性保护上所用出的努力,这对大银鱼种质资源保护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他建议在龙虎泡建设农业农村部大银鱼种质资源库,以此辐射全国,形成太湖流域和连环湖流域一南一北两个大银鱼种质资源库的互补格局。

undefined

金星所长在发言中对项目组在科研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开展工作并取得重大研究突破的科学精神提出表扬。他指出,大银鱼产业发展“南鱼北养”的成功实践,为本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立足本地发展水产业和从事相关研究的信心,希望本地的各水产公司继续支持项目组的工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undefined

孙文志副厅长对黑龙江所与对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携手开展大银鱼产业发展研究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强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大银鱼研究基地暨博士工作站的成立,是杜尔伯特县、当地水产养殖公司与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政企科深度合作的硕果,是三方合作的升级和深化,是杜尔伯特县水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更是全省推进现代渔业、科技兴渔的重要举措。希望杜尔伯特县抓住契机,以科技为引领和支撑,加快资源、技术、生产力要素的整合步伐,完善产业链条,实现杜尔伯特水产业跨越式发展。

undefined

金星所长和徐跑主任一同为黑龙江所大银鱼研究基地暨博士工作站揭牌。这标志着黑龙江所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科技合作提高到了一个新层次。本次科技研讨活动也是黑龙江所与黑龙江省渔业政企深入交流的一次盛会,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渔业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了示范作用。

undefined

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实验室、龙虎泡大银鱼捕捞生产和连环湖渔业公司生产车间,并实地考察了附近多个湖泊水面。

undefined

黑龙江百湖润泽水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杜尔伯特龙虎泡水产养殖场、大庆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石人沟渔业有限公司、齐家泡渔场、月饼泡渔场、黑龙江农垦震达大白鱼研究所等从事大水面增殖渔业的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揭牌仪式并参加了座谈研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