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院党组书记陈金发指导黑龙江所种业科技创新工作

日期:2023-04-06 16:14 作者:董晓丽 来源:科研处 字体大小[  ]

4月4日,水科院党组书记陈金发与黑龙江所科技人员一起开展调研交流活动,并对黑龙江所种业科技创新工作给予指导。黑龙江所党委书记王玉梅、副所长郑先虎、科研处、成果转化处主要负责人以及鲤遗传育种、鲑鳟遗传育种、鲤科鱼类基因组学创新团队首席和骨干成员参加座谈。

三个创新团队分别介绍了团队重点创新任务和取得成果。针对黑龙江所培育的鲤、虹鳟等多个新品种“有种无业”的现状,陈金发以“什么是优质农产品”为切入点指出种业科技创新要“科学性评价”和“经济性评价”并重。陈金发强调“品质是用嘴吃出来的”,并以农业育种领域的多个典型成功案例,说明依据“终端消费者的需求”选择科技创新方向的重要性。陈金发强调种业创新是培育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种,品种要得到市场的认可,一是要建立种鱼种苗的培育技术体系,包括种苗的评价体系;二是建立不同生产过程、不同养殖模式下的技术体系;三是建立支撑产业标准化生产的技术体系。陈金发还要求,科研处和成果转化处要加强谋划职能,多调研、多走访,捕捉产业发展需求、研判政策导向、领悟精神实质,更好的服务指导科技创新工作。

王玉梅强调,全所科研人员要落实陈金发书记的指导意见,改变思维模式,深入产业调研,以需求为导向,打破学科、团队壁垒,建立围绕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体系。

在场人员与陈书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陈书记的本次指导,更加明确了黑龙江所的种业创新方向,也充分体现了院党组对黑龙江所种业创新工作的重视与关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