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一党支部李池陶: “新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

日期:2018-01-06 13:4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新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

科研第一党支部李池陶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精彩绝伦,令人振奋,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为全党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大期间,期间我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及时收听收看大会报道和通过召开党支部学习会议等形式,及时深入学习领会。通过学习得到深刻启发,并深受鼓舞,对照报告精神,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和学习,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进行总结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清楚阐述,在新时代下,我们的新目标是: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的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新的目标和新征程让我深感“新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就像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述:需要我们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对照自身,我觉得作为一名以应用研究为主的科研人员,如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目标和新征程实现的过程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就必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切实抓好抓落实自己科研过程中的各项工作,要对照报告要求,登高望远、居安思危,用于变革、勇于创新,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在育种工作中做表率、当先锋。推动科研工作不断向前迈进,为全面同步小康,决胜攻坚阶段添砖加瓦。

我认为作为一名新品种选育工作的科研共产党员,首先要做到强化思想武装。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我要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增强党性,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再则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只有不断的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准确掌握和运用岗位工作所需的知识,不断提高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确保工作圆满完成。按照岗位职责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踏实的工作作风、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进取的精神,履行好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职责,踏踏实实完成工作任务。同是还要树立牢固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对于渔业现阶段面临的增产不增收、病害频发、种质混杂等问题,作为一名育种人,如何急人民之所急,静下心伏下身,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做好每一次科研实验,育好每一代选育品种,确保将来育成的品种成为真正有益于渔民的好品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