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一党支部张玉勇:从身边做起为“美丽中国”做点儿什么

日期:2018-01-06 14:0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从身边做起为“美丽中国”做点儿什么

——党的十九大学习感想

科研第一党支部  张玉勇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为13个部分,而第九部分的题目就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美丽中国”我首次接触到这个说辞的时候是观看由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CCTV)和英国广播公司(BBC)联合录制的大型电视记录片《美丽中国》,该片是用来表现的是中国野生动物植物和自然人文景观,换句话来讲就是反映中国美丽之处的。发现美、反映美我不排斥,甚至是赞扬没、歌颂美我也如是,但观看此片时,我总是隐约感到些许的不安,甚至是认为过于矫揉造作了些。其实,我知道,我的这种怀疑是不对的,因为镜头不会欺骗人的眼睛,记录片下的镜头更是如此。

这几天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我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心存不安。因为在聆听习大大的谆谆教诲时,我脑海深处那一幕幕与《美丽中国》相悖的镜头,又出现了-------飞机上鸟瞰盛夏兰州城附近那满目的土山所点缀的零星绿树及下飞机后机场高速两边那靠微灌来维持生命的几近枯的景观小草--------报纸新闻那重复重复再重复报道的北京的沙尘暴--------所生活的哈尔滨每年临近冬季因为秸秆焚烧、因为供暖烧煤等如约而至的满目的霾------。是的,正是这些镜头使自己内心感到不安,而正是习大大那一声声的嘱托,我深刻领会到了:绿色发展需要推进、环境问题需要着力解决、生态系统保护力度需要加大、生态环境监管体制需要改革!而思考之后的自己,不经理通了原来的思想,而且深深的感觉到,应该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为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日新月异的现代都市,人们的绿色意识逐渐觉醒起来,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每个人将绿色意识付诸行动,改变我们以往不环保的生活方式。我们在追逐绿色时尚,建设绿色文明这个成为大众健康生活的新理念时,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怎样去保护环境。其实,我们身边随手可做的许多小事都能够实现环保。

党的十九大“美丽中国”的表述让我深受鼓舞,萌发了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为文明城市、美丽中国创建作贡献的梦想。以前,在家看电视时,就被一则广告深深震撼,平常见惯了的塑料袋、方便面碗筷铺天盖地,造成严重污染,“白色污染”不得了;还有大手大脚用水用电,耗费资源的现象经常出现,为了响应党的十八大和两型社会建设的号召,实现家庭低碳经济、节能减排,享受绿色时尚生活,以后买东西不用塑料袋,杜绝使用塑料方便碗筷,要节能节水。近几年来,通过对创建绿色的宣传教育,一部分人已经意识到森林对人类的重要性,聚集正能量,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碳排放量,从而聚集起环保正能量,人们树立新的生活观和消费观,减少碳排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请相信,你每一个小小的习惯和行动都在决定着地球的命运!让我们大家及早行动起来吧,为保护绿色生活做出自己的一点一滴,让我们的生活更健康起来,尽情享受这绿色生活的清新怡然!

打印